娱乐

新技术推动BC类电池成为晶硅电池主流

字号+ 作者:和衷共济网 来源:焦点 2024-03-28 21:37:26 我要评论(0)

科技日报记者李禾BC类电池又称背接触电池,是当前各类背接触结构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泛称。该电池前表面没有栅线,正负极采用交叉排列的方式被制备在电池背面,避免了常规电池正面栅线的遮光损失。近日,隆基绿能科技

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

BC类电池又称背接触电池,新技是术推当前各类背接触结构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泛称。该电池前表面没有栅线,动B电池电池正负极采用交叉排列的晶硅方式被制备在电池背面,避免了常规电池正面栅线的主流遮光损失。近日,新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隆基绿能)董事长钟宝申提出,术推在未来5—6年,动B电池电池由于其高转换效率和产品价值,晶硅BC类电池会受到光伏行业更多青睐,主流并将成为晶硅电池的新技主流。

“BC技术为何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,术推最大的动B电池电池问题是,太阳能电池结构所用的晶硅光刻工艺成本非常高,导致普及应用受限。主流”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、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教授说,如今,我国企业采用激光图形化取代光刻工艺,这是巨大的进步。

在沈文忠看来,BC电池结构有三大优点:一是正面没有金属栅线遮挡,转换效率高;二是正面没有栅线,不仅美观还适合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场景;三是通用性好,异质结电池(HJT)、发射极背面钝化电池(PERC)、叠层电池等都可以跟BC技术相结合,叠加工艺能持续扩大效率优势。

但相应的,BC电池制造的挑战也很大,主要难点在于,所有电极都在背面,需要做到很好的隔离,不然容易导致短路。目前我国在电池隔离方面,最经济的方法是用激光图形化处理。沈文忠认为,用激光图形化处理,很有发展前景。

由于BC电池具备高转化效率,还可叠加其他电池工艺继续扩大优势,基于BC类电池技术,还可以把组件产品做成多种色彩,而不限于蓝黑色,能满足用户不同需求,拓展了光伏组件产品的应用场景。

HPBC是复合钝化背接触电池的简称,该电池技术通过电池内部结构工艺调整,可大幅提升电池的光线吸收和光电转换能力,有效增加组件输出功率。2022年11月,隆基绿能发布了基于高效HPBC电池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组件产品Hi-MO 6,量产组件效率可达23.3%。钟宝申表示,到今年底,隆基绿能扩产的30GW HPBC产能将全面达产。未来,隆基绿能的大量产品都会采用BC类电池技术路线。

据统计,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,隆基绿能已累计研发投入超200亿元。截至今年6月30日,隆基绿能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2525项,多项高效电池技术和产品已处于开发、储备和中试阶段,正在加快推进以低成本实现高效技术研发成果的商业化量产。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  • 科技创新世界潮

    科技创新世界潮

    2024-03-28 21:34

  • 青岛胶州:守护水美家园

    青岛胶州:守护水美家园

    2024-03-28 21:10

  • 全国冬小麦完成意向播种面积近九成

    全国冬小麦完成意向播种面积近九成

    2024-03-28 20:08

  • 众多高科技新品亮相“进博会”

    众多高科技新品亮相“进博会”

    2024-03-28 19:51

网友点评